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
官方授权机构
国:
400-7654-688
意大利:
+39-366-390-5216

纳尼?马赛克竟然还是一门珠宝镶嵌工艺!

2019-03-05 点击量: 编辑:Alisa

 近日,

#男艺人上节目不可戴耳钉,否则高糊马赛克处理#

登上微博热搜。


144330lag0q21tmx5mvwvv_副本.jpg 

提到马赛克,不少人和娜娜一样,

印象中是这样的。


 

但你知道吗?马赛克,还是一门镶嵌艺术,

时至今日,依然流行。

马赛克艺术的盛行竟和基督教有关


马赛克是镶嵌艺术的音译名,英文:mosaic。意思是“值得静思,需要耐心的艺术工作”。


 

威尼斯圣马可教堂


这种艺术,最早应用于装饰画和壁画。可考证到的最古老的马赛克作品,源自公元前三世纪的意大利西西里。


古罗马人偏爱用小石子、贝壳、瓷砖、玻璃片等有色嵌片,在壁画或墙面等绘制拼凑图案进行装饰。
 

 

制作马赛克装饰画


而这种艺术的流传,竟是得益于基督教。他们在地下室的通道墙壁上将耶稣的故事和传说绘制称成马赛克,传播基督教徒文化。


自此,马赛克作为盛行的艺术形式,流传到世界的各个角落。美国圣路易斯天主教大教堂、俄罗斯的冬宫以及滴血教堂等地方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。


 

马赛克艺术的应用


随着马赛克艺术不断地演变与发展,工匠们开始把它运用到珠宝首饰上。珐琅、云母、玻璃、金属等材料的交替使用,形成了更具质感和色彩冲击力的马赛克艺术。


到18世纪末,意大利开始盛行马赛克微镶工艺,并被应用于珠宝首饰、腕表的制作当中。


马赛克微镶工艺


马赛克微镶工艺十分精细复杂,每一个细小的玻璃片都需要小心翼翼地被挑选出来,并且被准确的定好位置,再一片一片的按照绘图上预想的颜色和顺序粘在首饰上面,构成独一无二的作品。


 

整个过程相当耗时,且每一步都只能通过工匠的肉眼手工完成。镶嵌的匠人不仅要镶嵌技艺高超,还得有艺术修养,才能把控颜色和形状的组合效果。




使用马赛克微镶工艺的吊坠项链



这种工艺可以制作小于1毫米直径的微型嵌片,可以大大提高镶嵌作品的精密度。在大师们的钻研下,嵌片的颜色更加鲜艳,选择性也更多。嵌片共计超过一万种不同的色调,因此拼贴时可以制作出细致的光线和深浅变化。


瑞士高端腕表品牌伯爵推出的A Mythical Journey系列

由于每一个作品都是纯手工完成,所以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,许多都具有收藏价值。镶嵌的碎片越小越紧密,使用材料越高级(天然宝石、金银箔等),镶嵌出来的图案越独特,保存的状态越好,价值就越高。


不少大奢侈品牌、珠宝和腕表品牌仍然热衷于这种古老的珠宝工艺。不如跟娜娜一起来欣赏这些作品吧!


马赛克微镶技术的应用


1.意大利珠宝品牌Sicis Jewels的 Fern系列

 

马赛克微镶是意大利珠宝品牌Sicis Jewels 标志性的珠宝工艺之一。其推出的珠宝系列Fern,灵感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蕨类。

 

设计师运用独特的马赛克微镶工艺,将细小的珐琅镶片铺排构成纤密的蕨叶,搭配色调明快的祖母绿来营造蓬勃的自然生机。



珠宝匠需要将9种不同的珐琅基色在1200°的高温下融化,形成不同的色彩和饱和度。只有这样,Fern的镶片上才可以看到深蓝、青绿、金黄等丰富的色调。




2.Dolce & Gabbana Mosaico系列太阳镜

 

Dolce & Gabbana采用马赛克微镶工艺,推出Mosaico系列太阳镜,再现意式工艺传承。

 

整个系列的马赛克装饰图案,共使用了 30 多种不同类型的马赛克片,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叶片以及花朵的花蕊和花瓣。这种工艺呈现出难以被效仿的超凡艺术精品,尽显奢华与尊贵。



除了马赛克微镶工艺,意大利比较知名的还有织纹雕金工艺和失蜡铸造工艺珠宝工艺。


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开设珠宝制作、设计与宝石镶嵌课程。你有机会跟随金银宝石的雕刻大师,了解和学习这些意大利珠宝工艺哦。

 

你可以点击链接>>填写预约咨询表,或者添加客服微信: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。

新闻中心 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