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
官方授权机构
国:
400-7654-688
意大利:
+39-366-390-5216

欧纳菲求学记:一眼万年,我成为珠宝工艺真爱粉

2019-03-05 点击量: 编辑:Alisa

不懂珠宝工艺的设计师,不是好的珠宝设计师。出于这样的信念,唐悦前往意大利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,学习珠宝设计与制作。 她有怎样的留学体验和收获呢?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吧!

 

145812gp2kksoj9zip3no2_副本.jpg

 唐悦

毕业于意大利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珠宝设计与制作

悦物Jewelry&Home Studio创始人

 

耳濡目染之下,我的艺术审美得到提升

 

从外婆那辈起,家里就在做时装定制的生计。母亲还喜欢收藏老物,比如精致雕花的房梁门楣,或者一些老银饰,她时常对我细数它们的来历。

 

这些精美的雕花木件一直陈列于家中,伴随着我的成长。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之下,我的艺术审美也不断提升。
 
 

 家里的雕花木件

  
儿时,我喜欢画画,断断续续地学习素描,也喜欢各种晶莹剔透的水晶宝石。大学因爱好选择了河北地质大学宝石鉴定专业。

 

毕业后,我决定去意大利继续学习珠宝设计,但那时,并没有想要自己去制作,只是单纯的觉得,作为珠宝设计师,应当了解珠宝的制作工艺。幸运的是,我的家人无条件支持我。

 

求学意大利,探索珠宝制作工艺的乐趣
 

 

1、确认过眼神,一眼便爱上佛罗伦萨
 
 

毕业后,我来到了佛罗伦萨这个古老的城市。托斯卡纳的艳阳、倒影着白云的阿诺河,阿诺河上被夕阳余晖照耀的老桥,偶有花香的风吹过的米开朗基罗广场……这个亚平宁山脉中的文艺复兴之城,让我一眼就爱上,或许某一个前生曾与它结缘。

 

徐志摩称它为翡冷翠。这个名字,让人想到佛罗伦萨的蓝天和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翠绿。佛罗伦萨街巷还有很多独特的小店,手工艺者们坚持将设计灵感变为独特的小物件。

 
 

 佛罗伦萨风景

  

 佛罗伦萨风景

 
 

 佛罗伦萨风景

 
 
2、师从经验丰富的手工艺家,学习金工、雕刻工艺
 
 
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虽小,却“五脏俱全”,工坊、教室、展厅一应俱全。此外,学院对珠宝设计和制作工艺的教学也极为尽心。

 

金工课的老师就让我体验到对制作工艺的要求是多么严格。每一块对接的地方必须严丝合缝。而最难做的不是有形的造型,是最简单的几何直角。珠宝彩绘课的老师Jasimina,有一种优雅高贵的气质。

 

学院里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学生,在这样的氛围中,我真切地感受到每个国家的人在设计风格上的不同。

  

 

课堂学习
 
  

 欧纳菲的师生们

 

第二年,我被欧洲传统的雕刻工艺吸引。雕金课的老师,是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,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Pepe。Pepe从十几岁开始就在工坊里做雕金的工作,一直做到现在的花甲之年。

  

 工具

 

雕金工艺,是欧洲的一种传统的金属雕刻工艺,利用各式各样的刻刀在金属上雕刻出装饰花纹。它和錾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工艺。

 

雕金的花纹更为细腻,使用手推式或气动式刻刀,有时也使用小锤子加刻刀的方法。我还了解了意大利奢侈品珠宝品牌Buccellati 的织纹雕金。

 
 

 雕金工艺

 

 雕金工艺

 

刚开始学习雕金和金工的时候,我觉得好辛苦,这不是女生应该做的工作。手常被刻刀的棱角磨红,或者因要常常用力而感到酸痛,甚至有时不小心将刻刀戳到手上。

 

我甚至一度怀疑,是否还要继续亲手进行制作。对女生来说,做珠宝设计更为轻松。但是在看到最后精美的完成品时,之前的辛苦感便一扫而空。一切都是值得的,我被折服了。

 

 我在制作首饰

 

3、向金属艺术大师学习,成为珠宝工艺真爱粉

 

在佛罗伦萨最后一个暑期,我和朋友一起参观了金属艺术大师 Alessandro Dari 的工作室。工作室位于佛罗伦萨一条不太起眼的小巷,但所在的建筑却是拥有几百年历史的一个家族宫殿。

 

Alessandro的工作室又是他的个人博物馆,陈列着他亲手创造的作品。他的作品也被佛罗伦萨博物馆收藏,我曾经在杂志上看到过。 


 

Alessandro Dari的工作室
 
 
 
Alessandro Dari的工作室
 

 

充满个人魔幻风格的作品林立于馆内,另一侧是只有走廊大小的工作室,Alessandro和学生们的工作台都在这里。在仅有的空余桌面上,也陈列着老师的作品,连吊机也带上了面具。

 
 

 

制作作品
 

这里很多工具都是老师自己制作的,很多时候在问及这个地方应该怎样做才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时,老师给出的方法总能让我充满惊奇——原来还可以这样做!我才发现,雕蜡及金工其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!

 

跟随Alessandro学习期间,他对各种雕蜡工具的熟练运用,深深地影响着我。我彻底变成了珠宝工艺的“真爱粉”。

  

成立珠宝工作室,打造悦心之物

  

2015年回国后,我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——悦物Jewelry& Home Studio,致力于设计制作让人悦心之物。

 

我想设计制作自己想要做的东西,想将意大利纯手工的雕金(传统雕金和织纹雕金)、珠罗纱(Tulle)以及中国传统工艺相结合,进行再设计。

 

除了胸针、项链等首饰外,我还会做一些家居生活小物件,包括梳子、书签等。我希望一个物件不仅仅只有一个功能或者佩戴方式,它应该让人感到有多种的可能性,物尽其用。

 
  
作品欣赏

 

 工作室第一件作品,精灵胸针Dream

 

 MiniBox系列作品,灵感来源于欧洲的小盒子和中国的香囊。

 

 MiniBox系列作品,采用Tulle工艺

工艺师在金属片上打孔,然后用极细的锯丝镂空出需要的形状

 

 MiniBox系列作品,每个镂空面都达到极薄的0.1到0.2mm左右

 

 MiniBox系列作品,合页采用纯手工制作

 

 银梳,使用了经典的意式雕金卷草纹进行装饰

 

 书签

 

 

 吊坠

 
 
感谢唐悦的走心分享。

 

欧纳菲珠宝设计学院开设珠宝设计与制作课程,并聘请行业内资深手工艺家、艺术家、设计师任教,欢迎你来学习。

 

你可以点击链接>>填写预约咨询表,或者添加客服微信: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。

新闻中心 news